子瑜

拉黑仅作屏蔽使用

【映an】愈合




*路人视角





“就是这里吗?”


这天傍晚,太阳落下的最后一刻,店门被一个有些奇怪的年轻男人推开了。他一面如此自言自语,一面低头看着手里款式相当怀旧的手机,对照店内装饰做某种确认,宽松随性的民族服饰蹭到门框旁边用来迎接客人的风铃,引起一阵叮当作响。他侧身避让,顺便把另一只手里握着的东西露了出来。


那是一根形状和长度都相当绝妙的长树棍,分杈的顶端挂着十分吸引眼球的花哨胖次,几乎顶到门框。之所以说吸引眼球,一是指它的花色即使放在商店里打折促销也是少有人会选择的缤纷,第二点则是,对于这种贴身物品,即使是崭新的,人们一向也羞于提起,更不要说将它堂而皇之招摇在大庭广众之下。


——是个我行我素的怪人。


在我和其他客人的注目之中,年轻男人轻声致歉,抿唇时脸上露出两个略带羞涩和天真的笑涡。他和常来店里的那些年轻男女,学生和大人都不相同。这是一个特殊的家伙,是一头不小心闯入日常世界的流浪妖怪。然后他开口,对我说了两句话。


第一句是很规矩的:“您好,我是火野映司。”


说第二句的同时,他点开了手机上的某个页面,展示给我:“那个,我应该是和这里的某个人约好了的。请问,您是「光の正义使者」先生吗?”


绝对有谁把咖啡喷到了桌子上。


面对着火野映司君明媚而真挚的笑脸,我意识到了一件悲伤的事情。明明是客人却常带手作点心给我的藤原小姐,可能不会再来了。


——我,在这个残酷的社会中死掉了。


-


“喔,这个真好喝。”火野先生惊喜地捧着杯子,如此说着。


在正式开始谈话之前,我请他品尝店里的咖啡。不得不说他的表情取悦了我,以至于之前小小的事故也可以稍微原谅了。


得知他的名字是「火野映司」之前,这位刚一见面就面不改色报上真名并且爆出我网络ID的男人,只是网络社群里的普通路人「Ankh」。而我知道关于他所有的信息,就只有对话中提到的,“近日归国,访期不定”,“见面之前还有些事情需要处理”,以及最重要的,在他手里有一件需要修补的物品。


我的另一份工作比制作咖啡要有意思得多。经常有人以差不多类似的理由,将各种各样损坏了的,或者经过尽情的使用,寿命已尽的旧物邮寄给我,拜托我让它们重焕新生。在这其中,火野是第一位为了修复某样东西而亲自前来的客人。


“附近街区前几天又发生了爆炸事故,依旧没有抓到犯人。有人在网路上说,爆炸发生时在现场看到了怪物。”我一面整理工作台,一面随口说着。“怎么可能嘛,越来越离谱了。不过最近确实有些不太平,火野先生还要亲自把东西带过来。究竟是什么东西呢?”


他被咖啡呛到,然后一面道歉一面露出有些奇怪的笑容,说道:“啊,那个啊,以后应该不会再发生了。”


“这样东西对我非常重要,所以一定要亲自带过来才行。我近几年在外旅行,一直在寻找能够将它复原的方法,有人告诉我,如果是有魔法师之称的正义使者先生,说不定能够做到。”


如果不要再叫那个名字,我说不定会更高兴的。


不是在下自夸,如果这个世界上有什么连我都没有办法修补的东西,那么也很难找到能够做到此事的人了。火野先生在我面前展开手心,露出那样令他视之为珍宝的事物。


——一枚断裂成两半的硬币。


-


这枚硬币颜色特殊,花纹特殊,材质也特殊,从中间不规则地碎裂,就连裂痕也很奇怪。


“不能很好地拼合啊。”


我从他手里接过硬币,放置在工作台上仔细打量。两个破碎的部分拼成一个圆形,轻脆的声响仿佛碎冰化冻,又或者是齿轮咬合着颤抖。那个瞬间我的手指仿佛被火焰烧灼,但再次触碰,温度又像是幻觉一样消失了。


奇怪。


“这种材质很奇特,需要试验多几种特殊的材料。我会在具有完全的把握之后再动手,修补之后一点痕迹都不会看出来。”


我信心满满,但我的客人并没有因此露出喜悦的表情,反而更加忧虑,欲言又止。


“那个……您打算用什么材料来修复呢?”


金属,树脂,碎石粉末。我会试验出最适合的一种,再加上特殊的黏合剂,填满这枚硬币失落的缝隙。修补完成之后,这只火红色的雄鹰就会变回原本完整的样子,就像从来没有碎裂过一样。


而他显得更加不安了。


“有什么问题吗?”我小心翼翼地询问他。如果他告诉我,修复一样东西需要爱来做粘合,那么我就真的束手无策了。好在他并不是这么说的。


——鸟的羽毛,甜冰棍,和一点坏脾气。


“火野先生,我并不是什么真的魔法师啊。”而我作为一个普通人,面对这张童话一样的材料清单,唯有叹息道。


这位天真的客人,脸上露出真切的失落,就像举起咖啡杯时表露出的惊喜一样真诚。说不定这其实是一个很可怕的男人,我在这种表情之下居然开始怀疑,自己为什么不是一个真的魔法师,挥一挥用来蘸胶水的木棍和针线就能使出一个恢复如初。


“只是粘合起来是没有用的。”他很快打起精神来,解释道:“这枚硬币不能够用树脂和胶水来修补,实在抱歉。”


来自埃及的材料我这里也有哦?一点痕迹都不会留下。或者你想要留下这道痕迹,我也可以用最高明的金缮来作粘合哦?


“给您添了许多麻烦,实在抱歉。”


他收起硬币,起身重新握住了挂着花哨内裤的木棍,准备告辞。而我仍不甘心,叫住了他。


“最起码让我帮你把那个修好吧。”我指了指他的口袋。“虽然很少修复电子产品,但只是屏幕和外壳的话,还是没有问题的。”


-


这次端给火野先生的是一杯甜可可。充足的糖分,再加一点盐,就能够将原料之中最美妙的部分完全激发,简直像是奇迹,用来安抚心灵绝佳。而我坐在工作台前,将那枚款式相当古老的手机拆解,清洗,粘合,重新上漆。


十年前大概是这部手机风头最盛的时候,现在可怜兮兮地躺在胶带里,按键也有些不太灵敏。我提起十二分的干劲,势必要从手机身上找回被那枚硬币拒绝而损伤的自尊心。


火野先生再次喝完饮料,将杯子小心翼翼放下,点头证实我关于手机和硬币关系的猜测。它们都属于同一个人。


“那个人,对火野先生相当重要吧。”


“是的,就连与您联系的社交账号也是属于他的。”


Ankh吗?


很多人都对过去的事物怀有留恋,好像只要修复它们,就能够将那段与这些器物共度的时光永久留存。说到底这些留下记忆的东西既不能说话也不会反抗,只是沉默地承载着人们尽情加诸其上的种种情绪。


既然破损和陈旧不能杀死它们,那么它们的死亡就只有一种可悲的来由,那就是遗忘。


我的工作就是延缓这种遗忘。


火野先生脸上浮现出十分复杂的神色。我从未见过有人能够同时将执念深重的追思和那种烂漫超脱的释然同时呈现在脸上,这简直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我确实从他的脸上看到了这种奇异的表情。


这位做到不可能之事的男子说道:“这枚需要修复的硬币,不是您说的旧物哦。他的时间是与我共同前进着的。为此,我需要更加努力,在属于我的短暂时间结束之前,到达那个与他共同存在着的明天。”


他?


是的。我的客人说道。所以这枚硬币不能够用树脂和胶水来修补,实在抱歉。


虽然不太能够理解,不过另一件事情可以确认了。


——火野先生果然是一个奇怪的人。


-


修复手机的酬劳,是几枚作为零钱的硬币。虽然我除了那份可笑的自尊之外什么都不想收下,但火野先生十分坚持,将口袋里所有的硬币——除了需要修复的那枚,全部掏出来给我。


“这样真的没有问题吗?”我感到忧虑。


“没关系,只要有明天的内裤,我就能够活下去了。”


听起来不是更加让人担心了吗?我忍不住劝说他。你想要修复那枚硬币的方法,是在现实世界中实现童话,在平凡世界中寻找魔法。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事情,如果魔法成真,岂不是都市传说也能够存在,假面骑士也真的在人们看不见的地方锄奸扶弱?


他笑了起来。


“承您吉言。只不过,被称为「魔法师」的您,怎么会不相信世界上真的有魔法存在呢?”


……我说了什么好话吗?


那之后,这个在日落时分闯入店里的奇怪男人,带着他的硬币和胖次,还有那枚修好的手机,重新走回他的仙境,再也没有在我的普通日常里出现过。


十分偶然地,我还会想起这个试图用鸟的羽毛,甜冰棍和坏脾气来修复一枚红色硬币的男人。他有找到合适的魔法吗?只不过,数年之后,这种挂念也在某一日差不多消失了。


因为那个名为Ankh的社交账号,终于有了新的动态。


镜头里看起来脾气就很差劲的,金色头发的青年,卷翘的发梢像是鸟类的绒羽,他衔着略微融化的冰棍,得意洋洋满含挑衅地挂在火野先生的脖子上。不过我一点也不会担心火野先生会因此气绝什么的,因为他的脸上分明挂着十分、十分单纯的灿烂笑容。


破碎的事物需要粘合剂来做修补,不过只要是具有生命的东西,他们的伤痕,总会在时光里慢慢愈合。


这实在是太好了。





—End—


评论(10)

热度(445)

  1. 共4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